党旗引领红旗路 链动营收步新程

---北大荒集团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链上党建工作纪实

2023-01-17 11:37:32    来源:廉政法治    


中国廉政法治网讯(苏恒彬)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立足粮食安全主责、企业化运营需要,党委树帜引领,党员扛旗落实,实施党建工作“三链三激活”,将党建成果运用于企业发展各环节,推动党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咬齿加力链核心,树帜定调,激活发展动能


11401789306587095_26.jpeg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农场党委摒弃等靠要思想,紧密结合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核心。党委核心“定链”决策先行。党的领导融入农场治理各环节,党委会议做到了“两必学三充分”,将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到链上,做出建设粮食产业基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营销成为有限公司经第一济增长点的战略性决策,为农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委班子成员“盯链”带动工作。党委从强化思想建设、明晰发展思路、促进业务落实等三个方面着手,开展“一集中两下沉”活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研讨5次,下沉支部做宣讲15次,下沉部门做指导50余次,营造了上级做给下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团结奋斗局面;党组织活动“上链”聚力前进。党委确定了“唱、读、听、写、诵、观、诺、行”八个党日活动主题,突出企业特点,建立企业文化,党员活动形式和内容在链上融合,有效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实现了“学、转、保”目标,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扩宽增收方法路径、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任务上来,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比学赶超链能力,扛旗落实,激活员工干劲

“治企之要,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党委协调好“抓党建”与“强队伍”的关系,培养“想干经营事、能干企业事、干成发展事”的企业管理队伍,带领党员干部务实敬业奉献,在经营链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种渠道强化“链上”三种人才培养。党委调整和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建立后备人才库,进行分类管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通过重点专业引进、重点岗位锻炼、重点技术培训,着重培养营销经纪人、农业专业人才、精耕技术型农户,有针对性地推动企业人才资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多方比学强化“链上”业务本领提升。党委举办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结成业务学习对子13对,督促党员干部成为讲政治、懂农业、熟业务、会管理的综合型优秀干部。实施“五课堂”,将课堂设到田间地头,与生产实践结合,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知识、提升自身素质,争当时代先锋。党员干部苑鹏飞组织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先优评选,开辟“榜样的力量”专栏,对各类典型进行宣传,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争先进、创一流;多种形式强化“链上”党员旗帜担当。党委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为企业化运营做实事、出实绩,党旗飘扬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全体党员干部落实“一二一”高效党建服务载体项目,服务春耕生产保农时,为种植户提供科学技术指导20次,帮助职工检修农机10余次,党员集中为职工清理积雪、装卸农用物资、联系生产用工,集全力为种植基地建设生产全程保驾护航。

去繁从简链基地,齐心共建,激活企业营收

11413054626335322_26.jpeg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党委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构建适应市场化经营的有效机制,促进合作运营,推动企业增收平稳开局、顺利起步。加强农户与农户之间合作运营,“产链”联合增产出。党委将农户组织起来,通过宣传培训逐步提高农户向科技要效益、向规模要效益、向营销要效益的认识,去繁从简,通过统供统营实现品种去杂、农资去乱,生产形式去散。2022年,统供种子96吨,统供化肥486吨、农药330升、大豆根瘤菌52升,组建了3个规模家庭农场,实现规模经营面积8524亩,占计划面积的118.8%,推广落实大豆大垄双行种植面积2000亩,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有效转化为公司实施基地种植的发展优势。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运营,“销链”联合增收益。与九三大豆供应链等粮食分销企业联系合作意向,形成粮食产业营销链,将粮食基地建起来,让粮食产品走出去。现已全面完成统营粮食任务,统营粮食合计3949吨,1326万元,综合统营率达到粮食总产量的50.01%,增加营业收入8万余元。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北大荒集团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帜扛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粮食种植基地建设,促进产品营销收益,以优异的发展成绩为分公司落实“1213”工程体系建设、集团“三大一航母”工程建设和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贡献红旗力量!

文图:侯春萌 杨石红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