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汛抗台一线高高飘扬——中储粮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筑牢防汛抗台“红色堤坝”

2023-08-09 12:17:07    来源:中储粮集团公司    

近日,我国东南沿海、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出现强台风及极端降雨天气,多地发生严重洪涝和地质灾害,防汛抗台形势异常严峻。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迅速组织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防汛抗台和保供稳市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激情转化为应对防汛抗台大战大考的强劲动力,确保人安、粮安、库安,充分彰显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抗台第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各级党组织守土尽责

筑牢防汛抗台战斗堡垒

哪里有需要,党组织就挺立在哪里;哪里任务险重,党组织就奋战在一线、冲锋在前沿。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聚焦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重点环节,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奋力打好防汛抗台硬仗最坚实的组织者、引领者。

图片

吉林分公司扶余直属库

防洪保粮突击队开展封堵工作

吉林分公司扶余直属库所在地要求全部人员紧急撤离,扶余直属库党总支立即成立抗洪防洪保粮工作指挥部,协调榆树、松原、宁江直属库及地方多家粮食企业调动200余人,成立防洪保粮突击队,在紧急撤离前完成排水沟清理、库区所有进水口封堵、铁路沿线罩棚两侧挡水墙砌筑、13栋平房仓所有仓房门和通风口沙袋封堵工作,确保库内粮食免遭洪灾。北京分公司石家庄直属库辛集分库党支部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带领27名党员、干部员工连续在齐腰的水中全力抢险11个小时,成功排除险情。

图片

河南分公司开封直属库

防汛突击队员疏通排水道

河南分公司党委靠前指挥,各直属企业党组织争分夺秒做实防汛准备工作,配备大门挡水板156套,垒砌仓门挡水墙4666个,封堵仓房风道口8143个,配备各类抽排水泵431台,应急发电机132台,防汛沙袋44580条,打好中央事权粮食安全度汛度夏攻坚战。集团公司系统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主动承担起“促一方平安、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公司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督促推动同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做好防汛抗台工作。

广大党员冲锋在前

勇当防汛抗台先锋模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支标杆,哪里有险情,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坚守岗位、持续战斗的身影,他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防汛排查、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

图片

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直属库

党员突击队排水抢险

受持续降雨影响,黑龙江省蚂蚁河水位不断上涨,导致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直属库租仓库点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获悉汛情报告后,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直属库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突击队,护送防汛物资赶赴现场,冒着暴雨安装强排水泵,搭筑防汛袋墙,突击队员们在水中持续抢险3个多小时,衣服里全是泥沙,脚趾泡得发白、磨出了血泡;水位退去后,突击队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经过3天日夜奋战安全度汛,有力保障了储粮安全。

图片

浙江分公司丽水直属库

党员排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在强台风“卡努”或将登陆的关键时刻,浙江分公司党委及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广大党员切实做好防御工作,丽水直属库一名因腰部旧疾复发休假在家的老党员,迅速响应、直奔粮库,顶着腰伤坚守在防汛抗台工作“最前沿”,带头检查库区排水系统运行和物资储备保障情况,组织人员对仓房门窗、库区树木等进行加固,确保库区安全。

图片

福建分公司泉州直属库

党员在台风登陆时应急排险

福建分公司泉州直属库党支部第一时间组成了以共产党员、先进分子为骨干的突击队,在防御台风之际,开展库区检查和巡查10余次,加固门窗600多个,转移设备30台,捆绑转移灭火器70余个,疏通下水管道、下水井50余处,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台风过后,出动巡查23人次,巡查重点位置30余处,及时开展积水排污、道路清障、树木加固等工作,消除灾后安全隐患。

职工群众紧跟党旗

凝聚防汛抗台强大合力

党旗所指,就是民心所趋、行动所向。公司系统广大职工群众心系粮食安全,紧跟党组织和党员步伐,接续奋战在防汛抗台抢险一线,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当头、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众志成城筑牢防汛抗台坚强壁垒。

图片

辽宁分公司葫芦岛直属库

青年保管员进行排水抢险

辽宁分公司葫芦岛直属库两名青年保管员获悉汛情后主动值班值守,雨前排查仓房门窗、排水沟渠、防汛物资,雨中检查储粮货位,当发现库区水位达到警戒线时,立即启动排水泵,奋战4个小时,险情得到控制。

图片

云南分公司大理直属库

“青穗”志愿者清理淤泥

云南分公司大理直属库党支部成立党员防汛减灾先锋队,“青穗”志愿者主动申请加入,累计清理淤泥30多吨,及时解决了库区周边道路和水渠积水问题;在先锋队的成员中,有心脏安了支架的党员,有徒手挖淤泥的青穗志愿者,他们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奋力争先,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储棉天津公司“青穗”志愿者

清理消防渠内垃圾杂物

中储棉天津公司号召干部员工积极参与驰援京津冀防汛救灾捐款活动,为受灾群众捐献一份爱心;组织5名“青穗”志愿者参与汛情后水泵维修工作和清理消防渠内垃圾杂物,确保消防渠运转正常。

北京分公司涿州直属库“青穗”志愿者

为当地群众送“爱心餐”“暖心汤”

北京分公司涿州直属库7名“青穗”志愿者闻“汛”而动,积极参与淤泥清理、道路恢复等地方灾后重建工作,并为安置点的防汛抢险队员、交通警察和受灾群众送去“爱心餐”“暖心汤”,为防汛救灾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为国储粮、储粮报国”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在此次防汛抗台抢险救灾中,中储粮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挺膺担当、冲锋在前,关键时刻站得来、危急关头豁得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储粮、储粮报国”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中储粮的政治与社会责任担当。

来源/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排版/毛佳

责编/丁双、代雨君

编审/朴俊丽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