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灵雁律师:为“法治社会”的建设不懈奋斗

2023-08-08 17:35:39    来源:廉政法治    

编者按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将对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律师理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勇于作为,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参与到企业合规经营和公益普法的事业当中,助力企业的蓬勃发展和“法治社会”的建设。

从事律师工作十余年,成绩卓著

上官灵雁律师从事法律工作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了,他始终保持着从业初期的初心与信仰,认真代理每一个案件,切实维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践行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在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上官灵雁律师主要从事税收合规审查、税收争议、税收筹划、股权架构设计、股权激励等领域的案件,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曾受聘于多家国企、民企、行政部门等,担任数十家法律顾问单位首席律师,在民商事非诉领域有多次大型项目的参与和主导经验,同时将法律与经营有效结合作为执业目标,成绩卓著。

2019年,上官灵雁律师由司法部推荐参加“全国律师为民好榜样”评选活动并入选;2019年12月,被评选为“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2020年3月,容获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肩负使命,助力企业发展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上官灵雁律师表示,“企业合规”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尤为关键的作用。律师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责任,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之中,帮助企业的负责人规范企业的管理,规避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与挑战。

一些企业经营者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经常会抱有“侥幸心理”,不惜从事违规经营活动。对此,上官灵雁律师认为,律师要充当“企业的第三只眼”,及时发现问题,并且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经营者进行劝导,避免企业经营者走上错误的发展道路。

结合以往的工作经历,上官灵雁律师发现很多企业经营者对“合规经营”存在误解,在他们的认知当中,企业的“合规经营”就是不违背法律条文的规定,也就是说“法无禁止皆可为。”针对这一错误的认知,上官灵雁律师强调,企业的“合规经营”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遵守法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第二个方面是遵守合同约定,不能出尔反尔;第三个方面就是遵守行业规定,不能因为个人的利益追求而损坏了行业的利益。唯有做到这三点,企业才能够在“合规经营”的领域内,更好更快地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普法

难能可贵的是,上官灵雁律师还能够主动肩负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公益普法的事业当中。在上官灵雁律师看来,法律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准则,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法律、学习法律,不仅有利于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矛盾与纠纷,还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起法律的思维模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依法治国”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能够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的相关条文,上官灵雁律师会在讲课的过程中,结合自己曾经代理过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以最通俗的语言进行讲解,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的兴趣与积极性。

不仅如此,上官灵雁律师还会设身处地的为人民群众着想,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对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矛盾纠纷进行分析,指导人民群众如何正确的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每当有人民群众在现场提问的时候,上官灵雁律师都会耐心地予以解答,进而帮助他们对法律拥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知。

后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是企业合规经营的发展还是法治社会的构建,都是一个漫长而又充满艰辛的过程,真心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有更多像上官灵雁律师这样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大家同心携手,让中国的法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文/珃宁)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关于我们|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