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开幕

展出300余幅名家作品

2023-05-17 16:54:1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行海洋)4月26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中央团校、新京报社、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行廉致远”——第八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在中央团校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书画名家的300余幅作品,展期至5月5日。在中央团校首场展出后,还将赴外地巡展。

16572944287657696_24.png

第八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现场。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自成立以来已举办七届廉政文化书画展,吸引了一大批有能量、有情怀的艺术家挥毫泼墨。本届书画展得到了近千名书画艺术家、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我们从千余件来稿中遴选出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较强的艺术作品300余件,书法作品风格各异、刚柔相济,绘画作品物像逼真、意境深远。”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院长边保华说。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展览的作品有何亮点?边保华介绍,参展作者注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中发掘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用艺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艺术讲好法治、廉政、廉洁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300余件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绘画作品有的侧重描绘锦绣山河、塑造革命先驱者与时代英模;有的取材花鸟鱼虫,以梅兰竹菊和牡丹、葡萄为题,讴歌清廉高洁和国运昌盛。书法作品涵盖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等类型,不少作品直接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习近平重要讲话摘要、党中央战略部署等内容,有的则以廉洁警言为内容创作。

17001376146587395_24.png

创作者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连续八届参加廉政文化书画展的王继彬,带着他的国画作品《顶天立地留清白》参展。“这幅作品描绘的是一座雪山,是我多次去川藏地区写生后创作的。雪山上的积雪洁白无瑕,给人圣洁的感受,同时蕴含一股正气,与我们的廉政要求是一致的。”王继彬告诉记者,选择以雪山为主题还因为它的高大巍峨,像是祖国的脊梁。他希望在廉政文化的引导下,国家能够一直繁荣强盛。

“青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青年人倘若因为涉世未深,拒腐防变能力不强,就在起点‘鞋歪脚偏’,‘第一粒扣子’扣错位,很容易一步一步踏入腐化深渊。”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用书画艺术丰富校园文化,为团干部和年轻干部送上了一场廉洁文化的艺术盛宴。

17014018166182367_24.png

观众在参观展览作品。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在中央团校学习的杨先生得知书画展开幕,利用空闲时间前来参观。他认为,这次展览规格很高,能够在校园欣赏到主题鲜明、艺术水准高的作品很难得。“我比较喜欢抗疫主题的几幅绘画作品,经历了三年疫情,如今我们的工作生活回归正常,这与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打赢一场又一场抗疫战争密不可分。这些画作没有很宏大的场面,呈现的都是互助、友爱的细节,让人感觉很温馨。”杨先生告诉记者,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大爱、忘我的精神就是一种廉洁文化,催人奋进。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用书画这种载体传播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成果,更容易走入人的心灵,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中国行为法学会总监事李文燕希望主办方今后多多开展巡展活动,把优秀的作品分享给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