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良律师:关心底层人民,践行法律公正

2023-08-03 17:27:27    来源:廉政法治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进行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地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法治,被写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背景下,律师理应积极肩负使命,冲锋于普法事业的第一线,为“法治社会”的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坚守正义,为底层人民维权

马金良律师为人坦诚,他直言,自己出生于贫困的农村家庭,对外面的世界了解有限,所以上学时自己并没有能力对未来做出清晰的规划。直到在与室友的一次闲聊中,室友提到他的父亲希望他能够成为一名律师。这在无形中为马金良点拨了发展方向,此后,马金良便把“我要成为一名律师”当成了自己的理想追求。

2010年,马金良律师通过了司法考试,开始成为了一名职业律师。从事法律工作十余年的时间里,他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原则开展工作。马金良律师坦言,他办理过很多农村的民事纠纷案件,所以更能够感受到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所以,马金良律师渴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底层人民维权,捍卫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让马金良律师印象深刻的是,在他以往的工作经历中,代理过很多婚姻家庭纠纷类的案件,比如“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在农村尤为普遍,女方会索要几十万的天价彩礼。男方家庭为了“娶媳妇”,也就不得不答应女方的要求,想尽一切办法凑够了这几十万的彩礼。可是由于男女双方缺乏感情基础,草率结婚。婚后几个月,甚至几天就出现了婚姻关系危机。“天价彩礼”如何处理,也便成为了困扰双方的一大难题。

马金良律师在代理类似的案件时,大多数情况下都选择帮男方维权。因为《民法典》第1042条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而且“天价彩礼”几乎花光了男方家中所有的积蓄,甚至有些男方家还欠下了累累外债,如果律师再不为他们发声,就会使得法律失去公平正义,就会使得民事权利受到侵害后没有救济措施,从而破坏法律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同时,马金良律师也建议男方在结婚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女方的人品、家庭背景等,避免被有不良企图的女子所骗、落个人财两空。

积极普法,见证法治环境的变化

马金良律师坦言,相比于十几年前,中国的法治环境已经焕然一新了。在过去,大家的法律意识淡薄,每当遇到矛盾纠纷的时候,大家往往会采用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从而产生了激烈的冲突,给社会、家庭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影响。但是,在当下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学法,用法,大家的法律意识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解决问题时往往会采用更为文明的方式,这就大大提高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也降低了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率。

尤其是近几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社会风气也变得越来越好。加之国家对“法制观念”的重视与宣传,人民群众更加信任法律,“依法治国”的观念深深刻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

作为一名律师,能够见证中国法治环境的发展与进步,马金良律师也对此感到尤为欣慰。

马金良律师还积极投身到社会的公益普法活动当中,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困扰。他经常会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为前来咨询的人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传播法律思想。在讲解的过程中,马金良律师还会引用相关的经典案例,使得讲解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确保前来咨询的人能够从中获益。不仅如此,马金良律师还深入到农村之中,积极担任“驻村律师”。农村的发展相对落后,选择留守农村的律师同样少之又少。马金良律师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弘扬法律精神,让农村的底层人民也能够感受到法律的公正。

结语

律师始终应该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依法治国、法治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的作用,还要把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积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勇于履职尽责担当,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文/珃宁)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关于我们|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