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北票市纪委监委“阳光三务”系列报道之四

2022-09-20 14:42:48    来源:廉政法治网    

中国廉政法治网讯(李宝贞 万武明 孙仲兴)

【题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百年大党一切奋斗、一切拼搏、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生命线,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才能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纯粹性,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站稳人民立场,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是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首要问题。一百年来,正是因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才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法宝。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才能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注入精神动力,最终赢得伟大事业的胜利。

【核心提示】

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蕴藏着人心向背、政治兴衰。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才算真正厚植人民的福祉情怀和利益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行动。北票市纪委监委围绕辽宁省委、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的“阳光三务”,制定务实可行、行之有效、掷地有声的举措,督促推动相关单位将群众关心关切公开到位、反馈到位。

【主要内容】

年初以来,北票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若干意见及省、市纪委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压实多方责任,积极推进“阳光三务”工作,创新提出“线下+线上+贴心”工作理念、科学实践“三个一”工作法,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使“阳光三务”扩面增效、提档升级,北票纪委监委擎起如椽之笔,通过“四个聚焦”描摹出“阳光三务”持续巩固、拓展、深化、提升的“三务”公开秀美画卷,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让“阳光三务”的暖阳能量十足

(一)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作为具体负责同志,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本乡镇(街道)开展情况进行督促跟进,统领“阳光三务”工作。强化协同调度。在各乡镇(街道)组建“阳光三务”工作专班,建立“阳光三务”微信工作群,充分发挥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利用微信群及时调度安排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每个乡镇(街道)择优选树一个“阳光三务”示范村(社区),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各村(社区)推广“阳光三务”的看齐意识。

(二)压实行业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严格公开内容。增设监管人员。对照公开标准,按照业务划分增设监管人员,确保每项公开内容都有“明白人”对公开内容进行监管。实现监管覆盖。推动各行业部门加强对“阳光三务”的监督管理,针对具体公开内容增设监管人员,要明确监管流程、办法、次数,并形成记录,方便倒查,全面量化、细化监管工作。

(三)压实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确保公开到位。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每周对行业部门监管情况开展1次监督检查;各乡镇(街道)纪委每周对本单位的“阳光三务”公开情况进行1次监督检查,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定期通报进展。市纪委监委每月通报1次全市“阳光三务”开展情况,并对排名靠后的单位部门进行约谈提醒,有力激发有关单位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倒逼党委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的履行。此外,将“阳光三务”开展情况纳入到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以考敦行。

聚焦“三个一”推广,让“阳光三务”的暖阳直抵群众心坎

细化正风肃纪监督员职责。明确要求正风肃纪监督员每月上报群众关心关切的应公开内容,并将相关公开内容在群众微信群转发,方便群众及时看到心中所想,让公开的暖阳直抵群众心田。

推动实现家庭联络员全覆盖。试点乡镇(街道)的家庭联络员通过帮助大家在“线上”查询相关信息、倾听收集合理诉求、与村(社区)有效沟通、及时反馈解答大家疑惑等具体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在全市逐步推广设置家庭联络员,充分发挥其为民服务,化解源头矛盾的作用。

完善正风肃纪监督平台督促考核作用。发挥平台汇总数据功能,明确每名正风肃纪监督员每月至少上报2条“阳光三务”相关问题信息,将正风肃纪监督员反馈的“阳光三务”问题逐月汇总,纳入绩效考核,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聚焦规范化建设,让“阳光三务”的暖阳普照川州大地

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有实质内容。明确要求指导口径规范事项必须逐项正面公开,做到方便查询、容易理解,不得避重就轻、分段公开、频繁公开。

规范内容格式,确保公开事项容易理解。发挥行业部门业务垂直管理、规范有序的优势,结合兄弟市先进经验,制发公开模板,推动相同内容格式规范统一,优选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方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理解接受公开事项。

完善网上评价,确保公开质量持续提升。紧盯群众网上评价内容,分析群众诉求,做到跟踪督导、及时推动,确保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稳步提升“阳光三务”公开质量。在乡镇(街道)、村委会设置三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收集群众反馈问题,提高公开质效。

聚焦监督检查,让“阳光三务”的暖阳持续发光发热

强化专项监督检查,发挥行业部门业务优势。纪委与行业部门单位,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针对业务范围内具体公开工作,开展精细化监督检查,推动公开工作具体到位。

夯实日常监督检查,发挥工作组联系优势。责成纪检监察工作组对所负责联系的乡镇(街道)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对“阳光三务”整体推进情况、村级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等进行摸底排查,找出症结,及时整改。

落实基层监督检查,发挥乡镇纪委贴近优势。发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在基层,掌握信息便捷高效的优势,及时督促各站办所、各村委会担起公开主体责任,及时推动整改公开不到位、不合理问题,将“阳光三务”持续推向深入。

【编后语】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结束了此次系列报道,记者不禁在想,纪检监察工作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查办案件、惩贪治腐、廉洁教育,所面对的都是行使公权力的人,好像与老百姓之间关系不大。自从接触北票市纪委监委所开展的“阳光三务”工作之后,记者发现,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但一切都是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线下+线上+贴心”工作理念、“三个一”工作法,还是下步工作计划,无不都是更好地把村级“三务”公开做到百姓的家门口,直达百姓心坎,把“我们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变为“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看似是工作方式的转变,实质上是为民初心的体现,这不就是民心工作么?

透过百年党史看纪检监察史,“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国共产党永续传承的红色基因,也为纪检监察战线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内驱,成为中国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名片。始终做到监督执纪为民,既是党的性质宗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集中体现,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担当。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