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璀璨夺目!

——辽宁省北票市纪委监委“阳光三务”系列报道之一

2022-09-20 14:30:25    来源:廉政法治网    

  中国廉政法治网讯(李宝贞 万武明)

  背景

  “阳光三务”工程是辽宁省纪委监委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依托大数据在全省开展的专项监督工作,推动督促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

  2022年1月,辽宁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正式部署推进“阳光三务”,为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主动战”发布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2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若干意见》,将“阳光三务”列为首项重点任务;3月,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指导口径》,从省级层面全面规范村级“阳光三务”;4月,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建行启动系统研发,先后在康平、浑南和昌图等县区推开试点;6月,“辽宁阳光三务”公开监督系统平台在辽事通“阳光三务”专区和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随着紧锣密鼓的举措一项项出台,辽宁省“阳光三务”工作如“星星之火”迅速燃遍辽沈大地。

  北票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市纪委监委和北票市委指示精神,以解民忧、纾民怨、护民利、暖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脉“三务”、聚焦“阳光”,蹄疾步稳在全市深入推进了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务”公开工作,旨在让“村里晾家底、百姓知家底、还干部清白、保社会稳定、促经济发展”。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赢得群众支持,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14413747505142316_24.jpg

  【核心提示】

  自1921年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伟大的辉煌走向另一个更伟大的辉煌。“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一个世纪以来一直坚守和秉承的理念。这百年以来,中国人们的“信仰”从不或缺。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许多问题逐渐涌现。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道德与信仰丧失,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信仰危机,导致干群关系出现破裂。坦荡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天无不覆、地无不载”襟怀,再图新制,创造惊世奇迹。上伐封疆大吏、下治“蝇贪蚁腐”,让人民一切明明白白,信任实至名归。

  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什么?除了文明,就是传承!传承什么,思想,根植人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上,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早年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新时期,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时下,人民群众信仰满满!

14415110015591375_24.jpg

  心血凝萃至上信念

  信念,那是难以想象、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力量,那就是洪荒之力!这股力量可以轻易之间移山填海,谈笑之间上天揽月,挥手之间下海擒龙。

  北票市纪委监委把老百姓对党的信赖从骨子里激发出来,更能应运勃发而生。

  北票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指导思想,以辽宁省“阳光三务”为契机,切实抓好“最后一公里”的每一个环节,摆正姿态、沉下身子做一个让老百姓真正认可的人民公仆。锚定全面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目标任务,树立“线下+线上+贴心”工作理念,创新推行“三个一”工作法,让服务人民的权力、惠及群众的政策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形成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

  过去,受公开方式、时限、条件等因素限制,百姓对“三务公开”存有疑虑,或者看不见,或者看不全等,这些问题困惑在老百姓心头,产生消极看法,信任无从,对推进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有了一定的误解。为此,北票市纪委监委举全委之力,坚守职能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村级“阳光三务”走深走实。

  一石激起千层浪。“阳光三务”在北票大地上唱响,迎来了“双赢”的可喜局面。

  务实贴心的举措划走了人民心中的阴影,填满了久违的信任。

  请看他们的手笔——

  坚持高位谋划,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重要支撑

  北票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三务”公开作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成立以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任双组长的村级“阳光三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全面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实施方案》,推动村级公开到位、乡级审核到位、市级职能部门监管到位,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北票市纪委监委召集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北票实际,明确行政村公开事项26项、社区公开事项24项、县级以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52项,确保村级“阳光三务”落实落细。按照群众需求,把行政村公开事项由省纪委监委指导口径的24项增加到26项,并坚持动态增加公开内容,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14420556115310085_24.jpg

  坚持把准定位,把线下线上公开作为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有效途径

  北票市纪委监委将村级“阳光三务”作为发现和预防小微腐败、深化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力争把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党委和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抓经济发展。牢牢把握这一目标定位,督促村级党组织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按照固定、定期、即时的公开时限,在公示栏、公示墙等明显位置,依规依法对党务、村(居)务、财务进行“线下”公开。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促进“互联网+”发展,督促村级党组织将公开内容在网上“晒”出来、接受全社会监督。指导村、社区依托村(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二维码等方式,对村级“三务”内容在“线上”进行再公开。为确保村级“阳光三务”落地落实,北票市纪委监委6个纪检监察工作组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场街、村(社区)做好2021年以来村级“三务”公开事项资料整理和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着力发现不公开、假公开和公开不到位等问题。

  坚持创新思维,把方便群众监督作为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关键一招

  通过选取试点乡镇和街道,由点及面推广“三个一”工作法,站在群众角度,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逐项公开,把“贴心”理念贯穿于村级“阳光三务”全过程,形成完整的闭环监督。一是选

  好一名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把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反映问题能力强作为“好”的标准,不断强化监督员选聘、管理、考核等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其就近监督、收集反馈作用。年初以来,在全市289名监督员中已调整21人。二是选对一名家庭联络员。农村家庭中每户选取一名家庭联络员,原则是家庭地位高、表达诉求清楚、能读懂政策的“明白人”;城市居民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栋楼选取一名网格员作为家庭联络员,更加便于操作与管理。家庭联络员是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能够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将矛盾化解在家庭内部。截至目前,已确定家庭联络员2143名。三是用好一个市级正风肃纪监督平台。村级“三务”内容“线上”公开时,将北票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二维码”同步公开,群众可随时将问题和疑惑以扫码形式反馈至平台,由北票市纪委监委负责答疑解惑,形成闭环监督,打造接收、处置、反馈为一体的“阳光三务”监督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截至目前,平台已接收群众反馈问题16条,其中政策咨询类7条,已向群众作出解答;研判为问题线索9条,都已核实了结,并向群众作出回复。

1441227299996525_24.jpg

  这样的感动,足以让老百姓铭刻一生。有这样的干部,有这样的群众,有这样的血脉,没有任何困难压到英雄的神州民族,没有任何事能阻止我们华夏的崛起与复兴!

  曾经的叱诧风云,曾经的铮铮誓言,曾经的和风细雨,曾经的剑拔弩张,曾经的裂痕累累……浪花淘尽,化作今日硕果累累。可喜可贺!

  硕果印证真理。截至目前,北票市在“辽宁阳光三务”APP注册用户171884户,管理员579人,录入数量35299条,发布数量34830条,反馈信息32条,反馈处理30条。其中:党务公开录入数量6642条,发布数量6480条,反馈信息7条,反馈处理7条;村(居)务公开党务公开录入数量21174条,发布数量20991条,反馈信息15条,反馈处理15条;财务公开录入数量7483条,发布数量7359条,反馈信息10条,反馈处理8条。

14405073684895983_24.jpg

  编后语

  无论你站在任何地方,无论你往任何角度去看,无论你看远还是看近,映入你眼帘的,无一不是这个世界的风云人物。

  辽宁省北票市纪委监委创新之举,让记者着实感动至深。贴心于民的“阳光三务”工程,看似平常最崎岖,于无声处听惊雷。是啊,大手笔、大操盘,这是神来之笔!它谱写出了闪亮辉煌的一段佳话!拉近了党群之间的关系,融入了“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步!深深触动了我们的心灵,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把世间最华丽的辞藻加在一起都无法描述此时此刻记者万分之一的心情,深深镌刻心田深处。党的毕生所有的愿望、所有的期盼、所有都在这一刻成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与来时急切想见的万山无阻,到去时心若止水的冰心一片,记者看到了北票市纪委监委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举措,此生欣慰。

  事实胜于雄辩。这一刻,北票市纪委监委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辽宁大地,正所谓:闪耀,璀璨夺目!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