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之二:

风清气正 弦歌不辍

——探究辽宁省北票市纪委、监委“阳光三务”

2022-09-20 14:32:17    来源:廉政法治网    

中国廉政法治网讯(李宝贞 万武明)

【序言】

在人类烟波浩淼的思想海洋中,中国先秦诸子学说是中国古代哲学中最为辉煌璀璨的明珠。她不仅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思想成果,也是人类思想宝库中极为重要的瑰宝。而时代发展至今,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到伟大的“中国梦”,这一系列思想体系,无不昭示着一个引领中国人民前行且甘之如饴的方针。这思想体系前无古人,透过高屋建瓴的大智慧、大睿智,时刻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要义。更是如今中国最为辉煌璀璨的成果和瑰宝,也是中国人民罕见的人心合一、体系完善的继往开来。壮哉!

143901180348999_24.jpg

仲秋染着午时交替变化的温度,记者驱车前往久负盛誉的“红山文化”所在地——辽宁省朝阳市。映入眼帘的是:蜿蜒而妩媚、动静且逶迤恰似仙女飘逸的裙带般的“大凌河”。她穿城而过,好似时时醍醐灌顶、注入给红山儿女;她穿城而过,好似刻刻孕育光华、给百姓输入智慧;她穿城而过,恰如惠风和畅清风气爽、赋予人们言行璧合。美哉,朝阳!毋庸置疑,这里风光旖旎,但这个地方不仅拥有秀美的景色,还承载着深厚的历史。

在这样的心境中体味如此“气候”,我们想:这不正是当下我们党所期许的吗?记者看完北票市“阳光三务”的4篇工作纪实,深深地被打动,于是,系列访谈萌发于心。就有了《闪耀,璀璨夺目》《风清气正 弦歌不辍》《立本、立根、立德》 等4篇文章相继报道,我们相信她会带给你们无限震撼与灼灼动力。

2022年8月15日,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阳光三务”现场会上,各乡镇(街道)的务实之举、为民之心,回旋在黑山白水之间,荡起层层涟漪,在党员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掀起重重浪潮。一股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潮扑面而来;一股建设家园、建设地方经济、建设国家的热潮由衷而发。

【党的要旨】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一切奋斗的主题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的根本利益来统筹谋划,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不仅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而且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上积极探索,力争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民有所呼,党必有所应。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雄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实施】

起先行先试推动村级阳光务”作落实落地

高台子村:先行先试的早春红梅

14392684577075656_24.jpg

凉水河蒙古族乡高台子村先行先试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工作 。进一步发挥北票市正风肃纪监督平台作用,探索实践“三个一”工作法,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分办处置,反馈处置结果,形成完整的监督闭环,以此来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真正将“阳光”照进百姓心中。

高台村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按照年度、季度、月度、即时的时限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让村民及时了解“村情”,有效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三务”公开栏上,一条精确到几分钱的财务公开条目引人注目,这是凉水河乡高台村线下公开实况。

在沿用传统“线下”公开栏公开的同时,凉水河乡自主研发方便百姓查询的“凉水河乡三务公开”小程序,村民只要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对本村事务进行查询,使“阳光三务”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实现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从而实现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同时,北票市纪委监委督促凉水河乡党委充分调动村正风肃纪监督员积极性,监督落实村级“三务公开”,实现了上级监督有载体、内部监督有抓手、群众监督有途径,合力管住“微权力”,增强了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防止“微腐败”发生。

他们是如何布局谋篇的?请让我们把目光瞄准这里——

一、决把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先手棋”

凉水河蒙古族乡是北票市的近郊乡、少数民族乡。近年来随着国、省、市实施的高速、高铁、锦承复线、外环路、天鹅湖景区、湿地公园、东官河治理、棚改拆迁和绿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营,涉及的征拆数量大,补偿金额大。同时,扶贫和少数民族、民政救助、医保教育等扶持政策、项目和资金在逐年增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情况复杂,问题敏感,群众关注度高。如果处理不当、监督不到位,极易造成腐败多发、极易造成不稳定混乱局面,使干群关系紧张,基层政治生态恶化。该乡曾经一度群体访和越级访多发,反映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控告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在年末工作实绩考核中被“一票否决”评为不合格等次。

今年初,市纪委监委工作组深入凉水河蒙古族乡调研后提出工作建议,督促乡党委政府认真分析乡情、村情、民情,抓住关键、抓住重点,以推行村级“阳光三务”为小切口,坚决下好“先手棋”,推动基层治理转型向好。该乡党委政府随即召开党委会、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乡村干部会,深入学习讨论市纪委监委的调研建议,进一步认清了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晰了工作思路,转变了“怕越公开越找事”、“怕拔出萝卜带出泥”的错误想法,切实统一了思想认识,为顺利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省、朝阳市和北票市“阳光三务”工作会议后,凉水河乡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在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督导下,抓住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关键,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夯实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出“阳光三务”“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二、围绕工作目标推动村级“阳光三务”规范化制度化

推行“阳光三务”以前,村级公开工作存在内容不明确、形式不丰富、程序不严谨等问题。如今,该乡党委政府通过认真学习把握省纪委监委《关于全面推行村级”阳光三务”的指导口径》要求,深入贯彻省、朝阳市和北票市会议精神,不断完善规范了工作举措,确保群众真正看得见、看得懂、能监督。

一是公开内容规范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不公开的必须备案”的要求,规范了8项党务公开、9项村务公开和7项财务公开内容。群众有需求确需公开的其它内容,必须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说明公开的诉求理由,代表会表决通过,报乡“阳光三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方予公开。

二是公开形式多样化。按照方便群众监督的要求,在延伸线下固定公开触角的基础上,善用网络传媒平台,推动从“上墙”公开到“上网”公开的转型。一方面,加大了“辽宁阳光三务”App推广使用力度,截止目前,注册数量达到2979人,除使用老年机外,注册率达到98%。另一方面,继续使用试点期间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平台,每村设置专用阳光三务公开二维码,并将正风肃纪监督平台二维码同框界面,便于群众在浏览三务公开时发现问题及时上传正风肃纪监督平台,交办处理后双向反馈结果,使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理问题和反馈问题形成闭环管理,截止目前,已处理反馈问题2件,做到件件有处理、件件有回音。

三是公开程序链条化。加强公开数据管理,坚持每个链条环节均有责任人,严防公开不到位、不准确,初步形成了“基层公开,主管审核,部门监管,纪委监督”的”一公开三监审”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发布公开内容638条,其中党务公开111条,村务公开463条,财务公开64条。

三、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工作是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和重点举措。凉水河乡坚持将其纳入乡村振兴的总体布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争取指导支持,统筹乡村力量,推动村级“阳光三务”工作走实走深,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今年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2次,专题会议3次,接受视察督导2次,汇报工作4次,落实上级检查督察整改要求8条。加强数字化廉政建设,乡村投入5万多元,建设凉水河蒙古族乡“阳光三务”智慧平台。

二是加强培训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是前提。一方面,加强乡村干部的培训,特别是对正风肃纪监督员的使用和培训,让他们先学先会先用,能够说清楚,讲明白。对“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由指定邻里或亲戚中的明白人作为联络员,向其说明白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的消灭空白和死角。另一方面,加强了各种形式的宣传,结合疫情防控、燃气安全等开展入户讲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加强督导考核。成立“阳光三务”专项督导组,督进度、督状态、督责任,压实责任的同时,帮助解决公开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督导推动公开工作落实落细。乡镇(街道)把村级“阳光三务”工作纳入到站办所和村级工作实绩考核,将公开任务细化到最小单位,做到以公开防腐败,以公开促进公正,以公开赢民心。

编后语

春去秋至,暑往寒近,普爱的光芒不灭,行健的脚步不停。这是今年北票市纪委监委在推进基层监督中发出的实干之音!

从2022年5月到8月,他们循着“阳光三务”的源头站在梦想的起点依托“三个一”的破冰行动,从孕育未来的希望到忠实践行的过程,他们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他们一直引领着川州大地风清正气的航向,滋润着北票人民的求索追寻与关切情怀……

纳百川以入海,采众长为大观。近3个月的时间,他们浩浩荡荡、蓬勃向上;短短的3个月,他们沧桑砥砺、弦歌永唱;短短的3个月,他们求真务实、行健致远;短短的3个月,他们守正创新,探索前行。而后,他们没有停下脚步,仍在不断探索“三个一”并举、全面为民的最佳途径,促进干群潜能的充分释放,致力于培养监督员、联络员、网格员特质、潜质以及君子情怀气质。

成功并不只等于工作成就,也不只意味着名位权势,更不该只是金玉满堂。真正的成功,是生命的平衡状态,他们早已明确方向。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他们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具有攻坚克难的卓越品质,通过建立畅通和谐的沟通渠道和信息反馈平台,得良好口碑,赢得群众的信任,展现了北票市纪委监委整个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春华秋实又一新篇,天地日月再开新旅。

相信北票市纪委监委一定会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北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务实奋进,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秣马厉兵,同心共赢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敬请关注系列报道之三。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