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烨律师:知识产权专业律师的成长之路

2023-05-30 16:58:2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吴烨,目前为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01年6月,吴烨律师于湖南大学法学院毕业,2002年9月起开始从事知识产权领域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漫长时间了。凭借着“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的工作态度,吴烨律师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已成长为一名资深的知识产权专业律师。2023年4月26日,吴烨律师所承办的“陈彪诉Y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被评为“2022年度深圳律师承办知识产权典型案件”。

一、丰富的工作经历,精彩的人生历程

吴烨律师称自己为“跨世纪大学生”,这其实并不是荣誉,是那个时代大学生所特有的标签。吴烨律师入学时,正值大学从公费到自费的转型时期;吴烨律师毕业时,又恰好赶上从分配就业到自主择业的社会转型期。秉乘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指导思想,吴烨律师从事过不少工作,她曾在涂料公司做过文员,也曾在文化公司做过项目的管理与运营,甚至还在广告公司从事过文案的撰写工作,丰富的工作经历培养了吴烨律师“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也为她今后突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2002年9月,吴烨律师以法学本科学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敲门砖,正式进入到业内知名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工作,从此踏上了知识产权专业化发展之路,至今已有二十余年。

二、十余年的知识沉淀,奠定行业基础

凭借着法学院的学历基础,吴烨律师很快就胜任了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商标代理工作,业务能力迅速提升。在掌握了商标注册代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吴烨律师又解锁了解决商标异议、争议、驳回复审、认定广东省著名商标、国家驰名商标、涉外商标专利申报等领域业务的新技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个过程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吴烨律师在个人业务能力迅速提升的前提下,也开启了职场的晋升之路,从基础的业务员到业务经理、再到公司总经理,吴烨律师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态度,书写了精彩的事业篇章。2011年,吴烨律师决定自主创业,创立了一家知识产权顾问公司,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三、决心转型,取得突出成绩

2015年,吴烨律师已经37岁了,事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此时的吴烨律师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已经有13年了,可以说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了。然而,在吴烨律师看来,现阶段所谓的“专家”不过是技能熟练的工匠,并没有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吴烨律师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她要让自己成为广为人知的知识产权专家,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然而,彼时除了专利代理师考试,国内还没有其他针对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的考试。吴烨律师是文科生出身,她并没有专利代理人考试的资格,所以摆在吴烨律师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通过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吴烨律师于2016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回想这段特殊经历,吴烨律师感慨万千。她非常感恩身边那些支持她的亲人朋友,是他们给了自己信心与力量,让自己战胜了考试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与挑战,拥有了一段精彩的人生历程。

四、做一名知识产权专业律师

通过司法考试后,吴烨律师安排好公司的事情,在2017年3月投身到现在的执业单位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经历实习、申请执业的成长过程,吴烨律师已然变得更加专业。她发现,自己的执业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知识产权,其他领域也能为他带来好处与便利。经过深思,吴烨律师还是决定不改初心,坚持走知识产权专业化路线。在执业初期,吴烨律师围绕知识产权专业领域开展了相应的营销活动,持续输出相关的内容,当有机会上台传播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时,吴烨律师决不吝惜,倾囊相授。

除此之外,吴烨律师始终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一方面,努力寻找相关案源,另一方面,倾力办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吴烨律师还始终保持着谦虚的学习态度,无论是平时的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会为自己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不仅阅读了大量法学专业的书籍,还广泛了解其他领域的常识与知识。吴烨律师尤其看重专业能力的提升,所以她还会关注社会上的新闻热点与法律案件,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从而更好地应用于法律案件之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吴烨律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21年11月1日,吴烨律师被佛山市市场监督局聘为“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检验鉴定专家”;2022年1月,吴烨律师被深圳市律师协会聘为“第十一届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2023年4月26日,吴烨律师承办的“陈彪诉Y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被评为2022年度深圳律师承办知识产权典型案件;2023年5月8日,吴烨律师被中华商标协会商标代理人才库收录为“高级”专家。

五、砥砺奋进,未来可期

吴烨律师表示,中国的法律虽然在不断完善与进步着,但是当下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很多中小型企业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给别有用心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等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再采取保护措施,这样不仅增加了维权的时间成本,还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吴烨律师希望,企业经营者都能够及时树立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这样不仅能够为自己的企业减少困难与麻烦,还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让侵权等违反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无处遁形。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吴烨律师心存远大目标与理想,在问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她表示,自己会继续保持当前的工作态度,不断在知识产权的保护领域中深耕,同时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律师团队,以实际行动推动法律事业的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法律环境而不懈努力奋斗!

(文/珃宁)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