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 建立反诈“面对面”劝阻工作机制

2023-03-17 14:54:31    来源:廉政法治    

  中国廉政法治网(李宝贞 通讯员 齐奎波 宋金泽)“当时我正在输入转账密码,准备向对方账户转入2.2万元……”近日,回想起遭遇“刷单”诈骗险些受到大额损失的经历,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东兴派出所辖区的王先生依然心有余悸。

  3月12日晚,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东兴派出所收到反诈预警推送:辖区一居民为电信网络诈骗高风险人群,需立即进行“面对面”劝阻。接到预警后,东兴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与该居民王先生所在户籍地街道干部取得联系,得知其住址后上门开展劝阻工作。当民警赶到时,王先生已向对方转账1000元,正准备按照“指导”将3.8万元转入对方账户……

  2月以来,针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明山分局结合辖区实际,以反诈平台深度应用为重点,探索建立“合成研判、多级联动、分类处置”的反诈“面对面”劝阻工作机制,该机制实行以来,共为139名潜在受害人及时止损止付。

  为确保精准劝阻工作落到实处,明山分局按照逐人见面的刚性要求,通过以快制快、精准劝阻,对未受骗的群众进行防范宣传,对即将受骗的群众进行紧急劝阻,对已经受骗的群众进行快速止损。明山分局党委组织分局各警种、派出所开展联席研判,认真总结经验、复盘案例,盯办工作开展情况,持续健全完善预警、劝阻工作流程,推动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多警种协同,不断提升反诈整体工作水平,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