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佩娟律师:任雨落风惊 自静水流深

2023-04-20 14:52:25    来源:廉政法治    

法律庄重如山,而女人柔情似水。法律与女人,仿佛对应着两个极端:刚性与柔情、理性与感性、逻辑与浪漫、抽象与形象……两者看似冲突,很难融合,但在福建刘佩娟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佩娟身上,却从容地将二者融为一体。她不仅有柔情更有侠骨,她披上律师袍犹如战士出征,雷厉风行、机智果敢,驰骋法庭慷慨陈词;她回归生活即展现温柔大方、知性优雅,有着水一样的灵性,懂得纳百川而成海。

刘佩娟,北京大学法学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卓越服务 HEMBA),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学博士,厦门大学法学院实践教学导师,中澳两国持牌律师,福建省涉外特殊人才库成员。二十年栉风沐雨,她辛勤地工作展现执着的追求,忠实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誓言,把最美青春燃烧在挚爱的律师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柔肩担道义、巾帼胜须眉的华彩乐章。

刘佩娟律师从小崇尚自由、公平、正义,儿时就梦想将来要成为记者或者律师,对正义的向往深蕴血脉、厚植心底,所以当机会来临,她一披律袍似乎早已注定。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2003年一走出校门,刘佩娟就先后在清华大学宪法与公民权利中心、北京泰福律师事务所、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参与办理多起具有重大影响力案件。2019年,刘佩娟律师留学归国毅然创立福建刘佩娟律师事务所,秉持着“法理、达理、公理”的职业三观,形成了以民商事法律服务为中心,涉军法律服务为重心,涉外法律服务为特色,青少年教育妇女儿童保护公益法律事业为基点的综合性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体系,现已为十数个行业(如教育、物流、工程、贸易、银行、保险、证券、房地产等)的上百家单位提供了各类法律服务,赢得了来自各级党政机关、部队、大中小国企民企当事人高度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作为澳大利亚持牌律师,其与澳大利亚诸多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私募投资基金及澳洲四大银行等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具备从事国际并购、跨国投融资、国际律师见证等业务的能力,在涉及中澳跨国业务中具有特殊法律执业优势、发挥着独特作用。

回顾职业生涯,刘佩娟人生中有两次精神和灵魂的蜕变。大学时醉心于书卷的滋养、理论的求索,比较理想化,对法律的理解更多停留在理想主义、法治情怀之上。当真正接触案件实务、走进法的核心时,她才发现从理想到现实必经的横渡与跨越,必须实现尽读有字书与尽读无字书的完美对接。她多方求教,潜心聆听各种名家讲座、攻读各类专业书籍、接触各类优秀人才,努力在更高的起点上前瞻未来、更宽的视域里寻找路径。事实证明,她悟对了,并因此脱颖而出、出类拔萃。

2015年,执业多年的刘佩娟再次主动走出舒适区、寻求自我突破,她毅然放下荣华,只身远赴澳大利亚攻读法学博士学位(Juris Doctor)。在那里,她如饥似渴、博采众长,精读国外各种经典案例,不断提升法的思维、开拓法的眼界、培养法的精神,并直接促成她学成归国后马上创办福建刘佩娟律师事务所的冲动与实践。

环境决定视野,眼界决定境界。多年来,刘佩娟律师用她独有的全球视野、国际思维、法律视域,率领她的团队认认真真地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办理每一件法务案件。她始终认为,有中国人的地方,有中国发展利益的地方,就应该有中国律师的声音,就应该有来自祖国最有力最温暖的法律服务,这是新时代中国律师难得的机遇,也是应有的担当!

刘佩娟从小特别崇尚军人,她后来又成了一名军嫂,这种特殊的身份让她对部队对军人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的理解,自然生发出发挥法律专长为部队为军人军属服务的使命与情怀。她办律所把很大精力用在开展涉军法律服务上,不仅服务于律所所在地厦门的各种部队,还辐射向整个福建省乃至全国许多地方驻军部队。她带着律师团队主动深入军营,为官兵普法、答疑释惑,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帮助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刘律师表示,作为一名为军服务的律师,不仅要懂法律,还要有情怀;不仅要懂政策,还要知军事,同时要有极强的保密意识、纪律要求。多年来,刘佩娟律师用非常细腻化的普法手段,解决了很多部队和官兵遇到的法律问题。官兵们普遍欢迎刘律师、点赞刘律师,夸她不仅是他们的专职律师,还是知心姐姐、心理辅导员、编外好政委。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优秀的刘佩娟同样吸引了更多优秀才俊。2019年回国创业至今,刘佩娟律师团队已经有十多位优秀的青年律师,他们都是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上海海事大学、福州大学法学院等知名高校,律师们塑造力都很强,热情、活跃,开放、包容,刘律师把他们紧紧地凝聚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战斗团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正是刘佩娟的治所法宝。刘佩娟对律师要求非常严格,每当有新的律师加入,她都会问他们若干问题。比如:你真的热爱法律吗?你真的能把律师当成一辈子要从事的职业吗?你真的做好为了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付出一生的准备了吗?只有对灵魂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做出肯定的答复后,刘佩娟才会张开双臂热情接纳,才会在之后的日子里倾心相授、谆谆教诲。

严师出高徒,刘律师用真心培养着年轻的律师和来自厦门大学法学院的带教研究生们,她告诉年轻人没有谁是天生的王者,但是青年人的骨子里流淌的就是不服输的血液。如今,律所很多青年律师沿袭了她严谨专业一身正气的风骨、善良豁达一片热心的情怀,比如邓芸宏律师、胡诗华律师,吴玉珏律师、于丁一律师以及学生林中根和曾梦婷,尤其是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林为峰律师,在刘佩娟的言传身教下,短短几年时间就已成长为令人关注的后起之秀,如今已经成长为团队律师中独当一面的青年才俊。

刘佩娟律师团队主打特色之一就是涉外法务,现在随着中国开放步伐的加快,国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外买房置业、涉外婚姻、涉外股权债务、跨国贸易并购等情况,对既懂中国法律又懂国外法律的国际律师的需求越来越高。刘佩娟律师团队精湛的业务高度契合了这种需求,因为她有一种国际化的思维和能力、开放的眼光和视野,能感受不同文化的撞击与交汇,能看到有的律师看不到的案件核心,在涉外律师服务领域游刃有余,先后代理了多起国际律师见证、国际商事谈判、跨国合作,国际并购案例。2019年刘佩娟律师成功入选福建涉外人才库领先人才。拥有金刚钻,就敢去揽别人揽不了的瓷器活。一时间,在厦门乃至整个福建,很多人都是慕名找到刘佩娟律师,因为这个领域的案子只有她最专业、最成功。

上善若水,利万物不争;刚柔并济,方不让须眉。刘佩娟用她的坚守与奋斗、韧性与勇气告诉人们,在律师队伍里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同样可以扛起中国法治进程的一方天!

这就是刘佩娟,在法庭上,她慷慨激昂、维护正义;在生活中,她轻松惬意、精致品味;在社会责任的担当上,她更是无私奉献、巾帼不让须眉。举手投足间尽显自强而坚韧、优雅而自信,集知性、智慧和才华于一身,她无疑是新时代律师行业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如同娇艳的玫瑰在律师行业悄然绽放、妩媚动人。

(文/冯闪闪)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