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造】挖掘特色文化理念 打造罪犯教育改造新模式

——冀东分局第七监狱把海盐文化融入罪犯教育改造报道

2023-06-05 09:56:48    来源:冀东分局    

走进冀东分局第七监狱 ,最为吸引人的是代表第七监狱特色的主题徽标——“正六面体”。

图片

第七监狱自复建以来,致力于传承老一辈创业者战天斗地、与海争雄,建设大盐场改造罪犯凝聚的“南盐精神”,将海盐晶体文化渗透进监狱罪犯教育改造中,提出“打造六面体教育改造新模式,助推监管改造再升级”的工作思路。

图片

图片

围绕教育改造工作具体内容,制定了“纳潮制卤结晶去杂质成六面,塑心塑身塑行塑能修五德讲六爱”的六塑教育焕新生工作法,将其贯穿于全年教育改造工作中,做实做细。构建监狱“正六面体”主题文化品牌,唱响罪犯改造“六正”守法公民的主旋律,体现第七监狱罪犯教育改造亮点、特色。

图片

汲海成卤,晒海为盐,一粒粒晶体,洁白无瑕,代表着一颗颗纯净的心灵,也代表着一群团结的力量。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第七监狱着力打造罪犯教育改造特色文化,彰显“一监一品牌”特色教育亮点。

各监区以丰富监狱“正六面体”品牌为主导,结合监区特点,订制专属“徽标”,设计特色“主题文化元素”,编制各自的“主题文化口号”,做到“一监一品牌”。一监区以“明正”的主题,以“明辨明法,正身正心”为口号,打造以“法制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监区文化。二监区以“合正”为主题,以“塑心治本,和合致远”为口号,打造以“爱心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监区文化。三监区以“修正”为主题,以“修身正心,磨砺方正”为口号,打造以“塑身塑心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监区文化。

海水本腥咸,天光晒为盐;晶莹亦如玉,回肠万骨香。第七监狱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在省厅局和分局党委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思路、以文化人,潜移默化、攻心治本,以特色海盐文化精髓教育引导罪犯洗心革面、奔赴新生,监狱罪犯教育改造“正六面体”主题文化品牌特色愈加凸显,无疑已占据了强劲的先发优势。(稿源:第七监狱教育科)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