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公安局雷霆严打成效显著 破案1145起

2023-04-27 09:14:11    来源:廉政法治    

4月26日,湖南湘潭市公安局召开集中打击春夏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湘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韩伟专题发布该市公安机关在集中打击春夏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和相关典型案例,湘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明君、电侦支队支队长李峰回答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提问,湘潭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胡蔚苓主持发布会。

为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根据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吴劲松的要求,湘潭公安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该市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春夏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始终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紧紧围绕“七个严打”:即严厉打击黑恶暴力犯罪,传统侵财犯罪,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经济犯罪,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毒品犯罪,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等“七类突出犯罪”,努力做到“三个一批”:即侦破一批案件,打击一批违法犯罪人员,防控一批社会稳定风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发扬“三牛”精神“四干”作风,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各警种协同联动、履职尽责,创新打击机制,提升集打质效,取得了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1145起,刑事拘留1811人,移送起诉1511人,同比分别上升40.7%、45.1%、18.9%。

聚焦人民群众安全感

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和严重暴力犯罪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市局重点攻坚的“9.01”涉黑专案,已于3月30日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破案46起,查扣资产65万余元。全市现行命案发3起破3起,21起八类恶性案件全部告破。特别是成功侦破一批多年未破积案,“2013.4.3”持刀入室抢劫案、“2011.12.4”入室抢劫强奸案、“2006.12.27”入室抢劫案在集打行动期间先后告破。

聚焦人民群众满意度

快速侦破一批民生领域案件

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9人,打击战果创历史新高。成功破获“1.5”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追缴违法所得50余万元。部署开展“打盗抢 护民安”专项行动,成功破获“3.11”特大入室盗窃案,打掉一个流窜湘潭县、湘乡、韶山、双峰等地的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破案68起,追回赃款赃物价值30余万元。快速侦破雨湖区“2023.4.16”重大入室盗窃案,追回全部被盗现金20余万元及金银首饰。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侦破涉黄涉赌刑事案件62起,抓获潜逃8年的部督毒品案件重点逃犯潘某。办理妨害国(边)境案件66起,打击处理165人。始终保持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成功侦破“谢某星等人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制品案”。

聚焦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依法严打涉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

全力助企惠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严打侵企违法犯罪,侦办涉企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挽回经济损失36万余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全链条打掉跨国假冒品牌制假售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封生产场所2处,仓库4间,冻结涉案资金及理财产品价值170余万元。

湘潭市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春夏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五起典型案例

湘潭公安侦破“3.11”特大入室盗窃案件

2023年3月11日,韶山市银田镇居民谭某某报警,称被盗财物价值二十多万元。案发后,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湘乡市局、韶山市局及相关警种配合,组成工作专班全力侦办攻坚。4月3日凌晨,专案组全面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冯某,现场搜查缴获大量现金、古玩等赃物,成功打掉一个以陈某强为首的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赃款10余万元,并追回大量赃物。

经查,2022年以来,湘乡市泉塘镇人陈某单独或伙同同乡冯某,由陈某实施盗窃、冯某驾车配合。二人先后窜至韶山市、湘乡市、湘潭县及娄底市双峰县等地,针对农村地区民宅,撬门入室大肆盗窃作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湘乡市公安局侦破一起10年前持刀入室抢劫积案

2023年4月11日,湘乡市公安局在某市场内抓获持刀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李某。经审讯,李某对2013年4月3日晚持刀窜至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城西村丁某家中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十年前持刀入室抢劫积案宣告成功侦破。

经查,2013年4月3日晚,犯罪嫌疑人李某携带事先准备好的折叠式水果刀窜至受害人丁某家,骗取丁某开门后进入室内,持刀抢走丁某金耳环一对、金手链一条、金吊坠一个,并造成丁某、李某夫妻两人轻伤、丁某儿子重伤的严重后果。目前,李某因涉嫌抢劫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湘潭公安抓获一名潜逃8年的重大涉毒逃犯

近日,湘潭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功抓获潜逃8年之久的重大涉毒逃犯潘某。

2015年1月,禁毒支队破获了一起湘、滇、鄂跨省重大毒品案件,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潘某在案发后潜逃,一直没有归案。自开展集中打击春夏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我局重点对历年来上网逃犯开展重新梳理,2023年2月,禁毒支队对涉毒逃犯追捕工作挂牌推进,成立追逃专班。办案民警辗转湖北武汉、天门、仙桃、潜江等地,对其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摸排和蹲守。2023年4月18日,追逃专班通过缜密侦查,掌握了潘某的藏身地点。4月19日7时许,在湖北仙桃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潜藏8年的涉毒逃犯潘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潘某的将是正义的审判和法律的严惩。

湘潭县公安局侦破“1.5”诈骗、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案

2023年1月,湘潭县公安局从一条涉诈电话号码线索入手,巡线深挖,快速摧毁一个专门利用手机卡和快手等平台群发诈骗信息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扣押作案手机20余台、赃款40余万元。

经查,2021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崔某伙同许某、詹某、刘某、欧某(均己被依法逮捕)等人发送虚假贷款和诈骗客服二维码截图,诱导潜在受害者向诈骗客服聊天,诈骗被害人钱财。经查,该犯罪团伙共计发送虚假贷款短信160万余条,直接关联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起。

雨湖公安分局侦破系列电缆线被盗案

2023年2月,雨湖公安分局全链条打掉一个盗窃电缆线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破获系列案件10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1月23日,先锋派出所接到雨湖区灯饰管理处工作人员报警,称在五医院沿线铺设的640余米电缆线被盗,造成损失9万余元,并导致二环线沿线路灯出现故障,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我局高度敏感,迅速安排刑侦支队指导案件侦办,2月10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一。现已查明,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犯罪嫌疑人朱某一伙同朱某二多次在湘潭市雨湖区、经开区、岳塘区、湘潭县、长沙天心区等地采用撬开路边电缆线盖板后剪断电缆线的方式盗窃路灯电缆,并由朱某一将盗窃的电缆线以明显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转售给湘潭县的胡某、尹某夫妇(另案处理)。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下阶段,湘潭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深入推进集中打击春夏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何建军 谢孟衡 黄连香 张弛 沈琪林)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