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艺豪艺术新作《宪法尊》在京问世

2023-06-16 09:37:00    来源:中华网    

  由雕塑家、书画家、古汉字研究学者君艺豪设计的《宪法尊》在东⽅融媒普法⽂化发展中⼼全国爱国红⾊法治⽂化教育基地君和山庄创作问世。

09393023311211181_26.jpg

  宪法宣誓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敬畏法律的庄严承诺,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人类生存与活动的前提与基础,人们总是要在规与矩所成形的范围内活动。世间万事万物都有规矩,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国家大事。家——需要有家规,行—需要有行规,国——需要有国法。大到国家的宪法、法律,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文明礼仪和社会公德,这些无一不体现着规矩的所在。

  《宪法尊》由两部分构成,上半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再由底部的江河湖海托起,三山五岳环抱,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高、之威、之尊。尊底四柱为獬豸雄视四方,寓意四海升平,八方宁靖。

09394013979759556_26.jpg

  獬豸,是法律正义的化身,给民众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是其他动物无可比拟的,在古代用獬豸来表达镇邪、除恶、反贪的绘画雕塑几乎随处可见。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有神羊之称,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

  诺不轻许,许则为之。宪法宣誓,其意义就在于以这种庄严而神圣的形式,衬托和彰显宣誓人充荡于心的那份“口言之,身必行之”的坚定信念、坚强决心和坚韧意志,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不辞其繁、不惮其巨、不畏其难的担当精神。

09395060497053414_26.jpg

  激荡在人民大会堂的铿锵誓言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相信强国之路即使任重路远,但未来可期;给了我们温暖,让我们感受到宣誓人心中有民、一心为民的责任情怀;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更加坚定地一心跟随,砥砺前行。

  漫漫前路征程远,铮铮誓言显担当。这是历史与未来交汇的时刻,这是党心与民心共振的和音。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激动人心的瞬间,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09402163413254169_26.jpg

09400211108142282_26.jpg

君艺豪

  昆仑客,号老君,北京人。雕塑家、书画家、古汉字研究学者。

  代表作:故宫文化艺术雕塑《一袋一鹿》《福禄寿》,建国七十周年纪念雕塑《华夏尊》,复兴之路纪念雕塑《中国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纪念雕塑《天下尊》,建党百年纪念雕塑《南湖红船》,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雕塑《忠诚》,外交部办公大楼广场雕塑《老子》。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