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元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杰出学者奖”

2022-08-23 09:33:2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安杰

12月19日,首届“何华辉法学奖”颁奖仪式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举行,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等嘉宾出席典礼。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杰出学者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元、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一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获得“优秀成果奖”,李资远为获奖人员颁奖,韩大元、黎宏、王旭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主持首届“何华辉法学奖”获奖者报告会。

李资远指出,何华辉先生一生致力于宪法学和政治学研究,是新中国宪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何先生与法学界众多学人一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中国特色法学事业的发展焚膏继晷,兀兀穷年,取得了斐然学术成就,培养了众多杰出学者。“何华辉法学奖”的设立,不局限于宪法学领域,而是着眼于整个法学学科的发展,彰显法学精神的星火世传、继往开来。“何华辉法学奖”的设立,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和执行,通过鼓励理论和制度层面的各种创新,为推进全面实施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冯果深情回忆了何华辉先生笃求真理的一生,对何华辉先生在宪法学、法理学、政治学的学术造诣表达了高山仰止之情。他希望新一代武大法学人能够昂首奋进,继续勇攀知识的至高殿堂,在新时代为法治建设谱写崭新的篇章。

韩大元表示,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既是莫大荣誉,也是鼓励和鞭策。他追忆了在成长过程中与何华辉先生结下的五重学缘,认为何华辉老师的学术与人格魅力激励着他坚持三十四年的宪法学教学研究工作。何华辉先生曾经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国家法研究生班攻读宪法学专业,在他的学术脉络中同样也流淌着中国人民大学的记忆,而一直被广为传颂的何华辉先生与许崇德先生管鲍之交的深厚友谊也延续到了今天的后辈。韩大元表示要以老一辈宪法学者为榜样,坚守宪法学者的尊严、使命与责任,努力成为真正的学者。

据悉,“何华辉法学奖”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和教育家何华辉先生的名义设立,旨在纪念何华辉先生对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促进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发展,鼓励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多出精品,每两年评选一次,设杰出法学学者和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首届“何华辉法学奖”评选会议于2021年10月20日在武汉举行,经初选、评议、终评三轮评选流程,获奖结果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奖项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法学科研机构,国家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及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中国法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关于我们|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