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乐习”强根基 “青蓝责任”促成长

2022-12-12 09:40:14    来源:中国廉政法治网    

中国廉政法治网讯(李宝贞 万武明)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检察干警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千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青蓝”责任项目,通过心连心结对,面对面指导,实打实考核,压实“传、帮、带、促、点”责任,营造好学乐习氛围,形成较为完善的精心“送”、用心“育”、悉心“练”、放心“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锻造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足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为推动基层小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培养的千阳样本。

一、精挑细选,选优配强指导老师

为使“青蓝”责任项目取得实效,该院制定印发《“青蓝”责任项目实施方案(试行)》,选配思想觉悟高、纪律作风硬、办案能力强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担任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重点发挥“传、帮、带、促、点”作用,认真传授崇法尚德、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热情帮助学员解决案件办理、文书写作、释法说理中遇到的困惑、疑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动学员认真工作,秉公执法,化身监督员,督促学员及时改正错误思想、做法,帮助学员少走“弯路”,勤点拨,多提示,扶上马送一程,促进青年干警全面发展。截止目前,该院已结成9对帮扶对子。

二、教学相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能

青年干警积极参与,虚心向指导老师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工作方向,培养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检察职业荣誉感,勤学多问、细心揣摩、好学乐习、勤于实践,注重学中思、思中做,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创新、探索,使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指导老师在教学中受启发,而强自身,得教学之益。

09424713708068570_26.jpg

三、强化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该院实行“积分制”考评制度,将“青蓝”责任项目工作纳入办案质效和综合工作量化考核,制定《办案质效量化考核暂行办法》《综合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完成目标任务或成绩明显的青年干警及其指导老师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同时对工作中未完成目标任务或效果不佳的,对学员和指导老师均给予相应的扣分处理。截止9月底,共有14人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极大地调动了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

09431095293208639_26.jpg

四、成效明显,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青蓝责任项目”实施以来,该院在全省C类院中,有52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整体办案质量相对去年明显上升。办理的督促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办理的李儒林、吴维栓、李长林非法狩猎不起诉案和曹淑霞养老诈骗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刊发,《多举措推动司法救助走深走实》被《陕西检察》情况反映刊发。9名青年干警中2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优秀检察辅助人员”,1人被任命为中层负责人,今年以来,共获得省、市、县各类表彰奖励19项。青年干警政治站位更高了,理念思想更新了,视野格局更宽了,业务技能更精了,职业荣誉感更强了。

09432193856405149_26.jpg

下一步,该院将“青蓝责任项目”做为“好学乐习 法润千阳”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科学管理,加强考核督促,提升成果转化,确保该教育培训项目办出特色,取得实效,成为千阳检察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名片。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