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点工”也有工伤保险了

2023-06-06 11:18:42    来源:崇阳县检察院    

“检察官对我们校车司机的人文关怀,倍感温暖!有了工伤保险之后,若发生意外事故,我们也会获得更多的赔付,再次感谢。”在一次整改效果“回头看”的过程中,一群非全日制校车司机们抢着对检察官表示感谢,检察官也不禁露出微笑。

“我们是在办理校车安全监督案中,发现崇阳县共有206名校车司机,农民工占比达84%,他们全与某校车公司签订了非全日制用工合同,但却并未为办理工伤保险”,检察官回忆道:“若校车司机在工作途中发生了意外伤亡怎么办?非全日制用工就不买工伤保险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检察官仔细地查阅了大量劳动保险、劳动合同相关的法律法规,主动上门问询人社部门专业意见。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检察机关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进企业走访了校车公司负责人。

“我们公司校车司机签订的合同都是非全日制的,非全日制用工与全日制用工形式不一样,非全日制如果购买工伤保险就需要先购买养老保险,对于我们公司而言资金支出太大。”校车公司负责人表示。

“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购买包括工伤、养老、医疗在内的社会保险,非全日制用工的养老、医疗等社会福利属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的部分,工伤保险单独购买的这还是首例。”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察机关认为,购买工伤保险是用人单位应尽的法定义务,无论哪种用工方式劳动者都应当享有购买工伤保险的基本劳动权利。4月3日,崇阳县检察院向人社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监督校车公司尽快为非全日制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并开展清查整治活动。

5月27日,检察官再次走进校车公司,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该校车公司在检察建议发出后一个月内为全体非全日制校车司机办理了工伤保险。

“检察机关和人社部门多次上门普法,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我公司已充分认识到应尽义务。更重要的是,单独购买工伤保险比购买意外保险的支出更低,不仅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也消除了违法风险。”校车公司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崇阳县检察院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辖区内非全日制用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情况进行排查,切实保障非全日制职工,尤其是全日制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