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涵养廉洁文化 厚植清廉根基

2023-03-13 14:32: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融廉入景的红色廉政文化旅游路线、完美融合山水画的廉洁家风文化墙……如今,走进河南省鹤壁市的大街小巷、街头游园,清廉之风扑面而来。

推进清廉建设,既要靠铁律严法,猛药去疴;也要靠春风化雨,浸润人心。鹤壁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工程,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纳入全市考核,考评结果作为评判各级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依据,切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廉、思廉、践廉,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全面融入机关建设、行业领域、社会治理之中。

“我们聚焦一村一品,引导各村挖掘具有本村特色的清廉文化内涵,将廉言警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文化建设中,打造了6处清廉阵地……”在清廉淇县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该县灵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培广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会同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通过活用本地资源、拓宽宣传阵地、讲好廉洁故事等载体,逐步构建起辐射全域、多元融合的廉洁文化矩阵,多形式、多途径推动清廉文化建设走深走心走实。

在全市35个“淇河书屋”设立清廉文化板块,加强廉洁教育;打造清风步道、清风小巷、梅园等151个清廉文化阵地,创建一镇一品牌、一组一特色;依托市委党校、在鹤高校等平台,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课题研究,挖掘淇河、石林会议旧址、牛派艺术中蕴藏的廉洁文化“富矿”;坚持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出廉洁文化图文、视频等,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创作《七品芝麻官》《党的女儿靳月英》等一批优秀作品,打造“莲润艺心·廉洁文艺”品牌,开展“文艺轻骑兵”清廉文化下基层活动20余场……以满足群众对清廉文化的需求为导向,将清风正气送进千家万户。以清廉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建阵地、扩渠道、强力量,持续扩大清廉文化的辐射范围,推动清廉文化进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让“廉”文化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多点开花。(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