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多点发力 下好廉洁文化"一盘棋"

2023-03-10 09:41: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孟母教儿子避‘瓜田李下嫌’守节操,对我带孩子很有好处,听了戏又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春意盎然,凉泉乡太华村乡村大舞台前热闹非凡,村民徐小红对家门口广场上演出的黄梅戏《沉鲊于江》竖起了大拇指。从正月初五开始,《沉鲊于江》《退礼》等廉洁题材黄梅戏在当地田间地头、村口屋场吸引大批“戏迷”驻足。

今年以来,安徽省望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文化熏陶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党政机关与村居社区共发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全覆盖,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新风尚。

“廉洁文化项目建设更要严守纪法红线,不能出现一丝丝污点……”日前,该县古雷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项目中标方、监理方、审计、林业等单位负责人正在接受开工前廉政谈话。古雷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是该县依托“不越雷池一步”成语故事为精神内核,以雷池碑、清风亭、廉洁长廊为载体,以古雷池水域为背景,融入地方廉吏史事,孝爱文化而建的文旅景点,将于今年6月面向全社会开放。

“古雷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陈氏宗祠革命纪念馆、廉洁文化教育馆、渡江烈士纪念馆……”该县纪委监委深挖本土古圣先贤、革命先烈、清官廉吏的勤廉事迹、高尚品格,赋予新时代内涵,依托文明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将古圣先贤清廉为官故事、修身齐家古训等内容融入公园、村居、学校、展馆中,寓教于景,以文化人、以廉润心。

以推进机关、村居、站所、医院、学校五位一体的清廉单位建设为抓手,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洁文化体系是该县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特色。通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打造家训家风家教馆、开展“勤廉模范”“廉洁家庭”评选、举行廉洁从教承诺签名等活动,推动干部诺廉、家庭助廉、学校倡廉、社会颂廉。首批共有5个单位被命名为“清廉单位”。

在发挥廉洁文化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望江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反面警示教育,组织拍摄并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雷池一步不能越》,梳理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警醒》,组织旁听庭审,通报典型案例,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

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传播廉洁文化,创作推广微动漫《走好每一步》、微视频《老班长请客》、漫画《如影随行》等作品,丰富廉洁文化宣教形式,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机构设置|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