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正确价值导向

2022-08-23 11:04: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8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受到严肃追责问责处理,释放了教材无小事、必须从“国家事权”的高度予以重视的鲜明信号。此外,教育部同步发布中小学教材教辅排查整改情况、公布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从调查情况看,通报既指出教材插图存在的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指出相关责任单位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严格、教材审查指导不足监督不够等问题,同时查明人教社与插图作者不存在经济利益输送,对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质疑一一作出回应。从处理情况看,受处理的既有主管部门也有直接责任单位,相关失职失责人员受到处理。从整改情况看,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2022年秋季开学前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又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国中小学教材教辅和进入校园课外读物的插图及内容。

  教材无小事。哪怕是一字一词、一图一画,绝不能有任何疏忽。此次事件中,教材插图存在多方面问题:不美观向上,与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存在差距;不严肃规范,个别插图甚至存在错误;不细致准确,部分插图容易引人误读……这与教材本应承担的育人铸魂功能格格不入。这也说明,教材建设中,即便是版式设计、插图绘制也不单是个技术活,它考校的不仅是专业功底、美学素养,更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要求的深刻把握,对传承文化自信、育人铸魂的责任感。

  教材从内容到形式,都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正确价值导向,做到科学、严谨、认真对待。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教材建设是铸魂工程。有什么样的教材,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年轻一代,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和未来。教材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我们党历来重视教材建设,强调教材建设要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注重发挥教材育人功能。整个社会对教材建设坚持正确导向同样形成共识、怀有期盼,这也正是此次事件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因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教材建设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方向。

  确保教材建设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正确价值导向,不断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关于教材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把好育人育才的重要关口。要旗帜鲜明擦亮教材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坚决守住价值观防线。要不断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教材编制、审查、使用、维护、监管各环节相关制度,全面落实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方面主体责任,坚持“谁编写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做到“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管建结合”,以高质量教材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要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检视教材编审选用出版发行的制度机制,不断打造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帮助青少年学生从小打好中国底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编辑:中国廉政法治网]

免责声明|关于我们|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网络 110报警服务|不良节目举报|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2022 lzhcn.cn 版权所有京ICP备09001449号-8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797号